野马也

随便写写 想些什么写什么 看到什么写什么 感动什么写什么

《豫章之交》#1


陈蕃×徐孺子(徐稚/徐稺zhi)

Idea From 《滕王阁序》

微虐向 he

 

豫章官衙。

天色微暗,夕阳天边火红的一片照着滚滚的云。很厚,压在很远的地方。

官府内,陈蕃将手中的宗卷放下,抬头看着那一方天地,他想,那个人是不是刚好在那一片云下,刚好正抬着头,和他看着同一片云彩。

他叹口气,有些无奈的笑笑,从案前起身,理了理衣袂和曲据,准备跨过桌案出房门。一抬头看着从门前经过的小童,下意识地叫住了,问道——“今日,”陈蕃想说些什么,可却又突然出不了口了。

要是他不来怎么办?

于是想了想,还是转身回到案后。

他没说话,小童子就静静的等着他问,也不说话。陈蕃坐了下来,从案前的宗卷里翻了翻,拿出一卷,低头状似不经意地换而问道,“这些日子,可曾有送些衣服去给徐稚?”

“啊。”小童子叫了一声。

陈蕃还是低着头,眉却不可控地微微蹙了一下。“没送去?”

站在门口的小童吱吱唔唔几声,语句混乱地说了几句“不是,那个,不是不是,我……”却生生没说出一句完整的话,陈蕃等得不耐烦 ,叫了声“阿宇?”

小童没有回应,他最终还是抬起头,正想发问,看到来人却是一怔。

面前的小童脸上憋得有些红,着急地想解释,却又不知道从哪说起。

陈蕃看着来人,来人也看着陈蕃,两人都没有说话,就静静地对视着。等到空气终于快要冷下来的时候,陈蕃看着他,笑了。像冬日里突然化开的河水,温温润润。

小童好像松了口气,这才顺了顺声,说道,“大人,我也不知,徐先生是什么时候进来的……”

陈蕃点头示意知道了,挥挥手,让小童下去。小童福福身,逃也似的跑了。

他还记得上次徐先生和大人的不欢而散,之后的几天大人都一副恹恹不快的样子。

 

“不欢迎我?”徐稚垂下眉眼,抚了抚衣袖,淡淡地说道。

陈蕃看着他已经不像上次走时那么生气了,暗暗定了定心神,开始颇有些嬉皮笑脸的意味。

“怎么会呢,我们大名鼎鼎的徐孺子光临寒舍,在下不胜荣幸。”

“你方才说,送什么?”

陈蕃听了,尴尬地笑笑,“你听到了……?”

“东西收到了。别责怪阿宇。”徐稚顿了一下,又说,“仲举,我说过了,我不需要你这样关照我。不需要你的食物,也不需要你的衣服。”

“徐稚……”没等他再往下说,陈蕃开口打断了他,自己却不知道该说什么。只是一直低着头,手指毫无意识地翻动着宗卷,动作有些不耐烦,一副不想再听的样子,神色淡淡的,语气也淡淡的。

徐稚没再往下说,于是等了一会儿说道,“今日来,就是为了说这事的,我即刻便走。以后别再送了,我不需要。”

说完转身就准备往外走,陈蕃抬头,急了,慌张地站起来想要拦住徐稚,起身的同时带掉了案上的一些宗卷,弄出哗啦啦地一阵响,口中却还说着,“徐稚!你,今晚不留吗?……”

房间内的一阵混乱的声音把门外路过的小童吓了一跳,探头看了看房内的动静就跑了。

正准备往前迈步的人顿住了脚步,自嘲地勾了勾唇角,好像是嗤笑了一声,站在身后的陈蕃没听清。

但很快,这个穿着一袭白布衣背对着他的人,轻轻地说了一声,“有什么意思呢仲举。周璆与我究竟谁是谁,你分清了吗。”

 

这句,陈蕃听清了。

他苦笑一下,眼底铺满落寞。

他到底还是知道了。

评论(3)

热度(18)